祈破

在写故事(wb:扶那个阿破过马路

bg《生锈》|听闻一段情,时间越久,越易生锈。

十八岁,朱绣和周复一见钟情。

二十八岁,朱绣和周复一拍两散。


楔子

我们离婚吧


那天……傍晚吧,反正家里地板映着窗外的光,橙色的,是一种太阳垂死挣扎的橙。

楼下小区那几个小孩不知在玩什么,那个叫一声,这个喊一句,声音很纯真,同时也很尖很难听,而这声响爬八层楼都要钻进我的耳朵里——骚扰我。

我坐在沙发上,电视没开,挂在那儿就是黑色的镜子,这镜子将静止的我照了出来。

周复在厨房做饭,戴了个艳粉色的围裙,系带在他腰际绑了个蝴蝶结,是我亲手绑的。

这种颜色的东西,一看就不是经我们手买的。然而我们都很心安理得接受它就这样凭空出现在这个家里。咱妈今年将近六旬,好像老年人就特别喜欢买这种鲜艳货件,她总爱唠叨说现在的小年轻夫妻都不懂照顾自己,回回来都长命说我们缺这缺那,转个身,她就开始添置起来。

巧不巧,刚说起,里面周复就打了个语音,开免提,我听见他们母子一来一回的交谈。

“你那个小炒肉怎么炒的?阿绣骂我说上次炒的味道不对。”

“是不是没放醋啊?”

“她不是不爱酸吗?”

“放一点,放一茶匙就够,多了她能尝出来,少了又不行。”

“这么怪啊?”

“你老婆嘴刁又不是第一天知道。”

“行,开火了。”

“还有你那个鸡蛋不要煎太老咯,文火煎,用那个可生食鸡蛋,我昨天买了放冰箱里的。”

“没看见啊。”

“放隔层了,免得和普通鸡蛋掺一起,黄天鹅的,嘎贵呢。”

“看见了,挂了啊妈。”

我听见双开门冰箱一开一关的声音,锅里油滋滋响,周复单手打几个鸡蛋,木筷搅动瓷碗,再下锅,他在里面有条不紊。

周复其实挺会做饭的,我记得我们玩暧昧那会儿放假回家时每次视频,都那么刚好是饭点,然后他给我直播做饭。后来他坦白跟我说都是为了潜移默化给我营销出一种“人夫感”,叫我欲罢不能。这人诡计多端,但实话实说,那时候他成功了。

“绣,端菜。”

他说完这句才回头看,又见我坐在那儿,便开口问:“天都黑了怎么不开灯?”

我就起身走到玄关那边把灯开了。

再回来时,周复已经自己将那几碟菜摆好在餐桌上。

他添饭,自己满一碗,我半碗。

我们相对坐好,没多说什么,就开动。

我们家装修还挺有氛围的。周复品味很高,他这人,净爱些不起眼不管用却昂贵的东西,比如吃饭的这张圆台,好几万。

再比如头顶这盏几何设计的灯,也好几万,听说是奥地利不知道哪个设计师的作品。

我不太懂,几十块和几百万的灯打出来都是一样的光,就暖光。

可能是光线走向有设计,这灯将周复的脸造得更有氛围,这人本身生得就很有轮廓,光一照,就熠熠生辉。

他端着碗低头夹菜,小炒肉就一口饭,节奏不疾不徐,不吧唧嘴,没说话。

我不动筷子,双手垂在身侧,这么看着他。

等他已经小半碗饭下肚,静了太久,他察觉不对然后抬头望我。

“你怎么……”

他想问我怎么不动。

话没说完,我平静地打断他。

“我们离婚吧。”我说。

评论(9)

热度(18)